我国民间有春节前大扫除的习俗称为扫尘日也叫什么

奇闻趣事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1:35:44

  我国民间有春节前大扫除的习俗称为扫尘日也叫什么  蚂蚁庄园1月15日答案:迎春日  解析:过年大扫除一般在是年前,也就是指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一直到除夕这天,这段时间都

  我国民间有春节前大扫除的习俗称为扫尘日也叫什么

  蚂蚁庄园1月15日答案:迎春日

  解析:过年大扫除一般在是年前,也就是指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一直到除夕这天,这段时间都是可以进行大扫除的。我国民间也将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因“尘”与“陈”谐音,所以扫尘也就有“除陈布新”的涵义。

  “迎春日”要做5件事:

  1、祭灶神

  灶神,是中国古代传说中负责执掌灶火、管理饮食的神灵。相传他奉玉帝之命,到人间考察善恶,以降祸福。每年到了小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向玉帝汇报一年的监察情况。人们借祭灶神仪式来恭送灶神,希望他能在玉帝面前多美言几句,以给来年迎祥纳福。

  祭灶神时,人们会在灶神像或牌位前摆上供桌,将供品放在桌上,祈求灶神吃饱喝足再回天庭。祭灶神习俗在我国民间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借助这个仪式,也表达了人们对“衣食有余”的追求,以及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

  2、扫尘土

  腊月二十四这一天,也被称作“扫尘日。在春节前搞个彻彻底底的大扫除,可以说是年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家家户户都会将屋里屋外打扫得一尘不染,窗帘被褥也会换洗干净。扫尘土,有“除陈”的寓意,象征着除旧迎新,将一年里的霉运一扫而光,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3、吃灶糖

  前面有提到,在祭灶神时,会在供桌上摆各种各样的供品,当中就包括灶糖。灶糖,属于麦芽糖,形状有条形和扁圆形之分,有表面带芝麻的,也有不带芝麻的。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又甜又粘。腊月二十四吃灶糖,有粘住灶神嘴的意思,象征着请求灶神在玉帝面前多说几句好话,来给新年添福添吉祥。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