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月三五色糯米饭的寓意是什么?壮族什么原因要吃糯米饭?

奇闻趣事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0:25:55

  2023广西三月三为什么要吃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可以说是三月三必吃的食物,农历三月三是广西的民歌节,因此每年农历三月三,广西人民都会放假2天,各地壮族,瑶族的活动丰富

  2023广西三月三为什么要吃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可以说是三月三必吃的食物,农历三月三是广西的民歌节,因此每年农历三月三,广西人民都会放假2天,各地壮族,瑶族的活动丰富多彩,壮族人家节前家家户户做五色糯米饭,还有抢花炮,对歌等民间娱乐活动。 壮族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是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所以成为了节日当天的主要食物之一。

  广西五色糯米饭是哪五种颜色?

  广西五色糯米饭是哪五种颜色是初次听到该食物的时候都有的疑问,就小编了解五色糯米饭一般是指黑、红、黄、白、紫这5种颜色,是壮族和布依族等许多民族的传统美食。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寓意好,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广西五色糯米饭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广西五色糯米饭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色糯米饭是壮族的传统节令食物。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着清明节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族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2010年,五色糯米饭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小常识:

  2023年三月三是公历4月22号

  农历三月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其中以壮族、苗族、瑶族为典型,在古代壮族青年男女聚集街头欢歌、汇聚江边饮宴。在壮族传说中,三月三是壮族始祖布洛陀诞辰日。汉族为上巳节,有三月三拜祖先 、三月三拜轩辕 、三月三拜蚩尤说法。

  农历三月三,不仅仅是单纯的壮族传统踏青歌节,也是壮族祭祖、祭拜盘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日子。

  现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定传统公众假日 ,该自治区内全体公民放假2天。

  其不仅是汉族节日,也是广西壮族、瑶族、侗族、苗族等民族传统节日。 歌节不仅是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亦是民族经济交流的盛会。据记载,歌节已有上千年历史。

  壮族山歌的发展尤为突出,歌会十分盛行,在古代男女青年聚集街头或江边饮宴欢歌。到了清代,形成了数百人以致数千人聚唱的大规模“歌圩”。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