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挑灯看剑,醉里妙笔生花 笑谈文人骚客,还看文哥趣谈

历史趣闻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6:16:15

  是历史的另一面?还是把我们带偏?  说起唐宋诗词!元代散曲!这是我们中华历史文化特有的魅力!  有几个炎黄子孙?不能背出:“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即使是来华留学的外国学

  是历史的另一面?还是把我们带偏?

  说起唐宋诗词!元代散曲!这是我们中华历史文化特有的魅力!

  有几个炎黄子孙?不能背出:“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即使是来华留学的外国学子,也被“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友情感动。更深人静,一盏孤灯,翻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时,心中会掠过一丝暖意,心底暗暗思量那个住在心底的人,不知他(她)现在何方?红尘曾经一别,光阴中是否无恙?

梦里挑灯看剑,醉里妙笔生花 笑谈文人骚客,还看文哥趣谈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辛弃疾,激荡多少男儿豪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东坡,又让我们怀着一腔柔肠……

  李清照写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依然是千年那个漂亮温柔的姑娘。陆游在人生晚年感叹:“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是对前妻唐婉的绝唱!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田园。每个人的桌上都有一杯诗酒!

梦里挑灯看剑,醉里妙笔生花 笑谈文人骚客,还看文哥趣谈

  最近,偶尔在“某音”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个用另类方式讲解历史文人和他们创作的作品视频。该号自称“文哥趣谈”,粉丝还有数十万。说他另类?是因为如此高雅的中华文化艺术,该视频主人却以调侃的方式和现代的语言风格进行讲解。其中还穿插现代网络用语。主要讲解的内容多为历史文人,有好多诗词背后的故事,不知是正史有记载?还是视频主自己编排?

  当然,不否认有很多视频无论从画面拍摄,还是故事编排?都很出彩!但用这种方式来讲解历史文人的作品和故事,是不是太现代了?有点不合时宜!

  也许是网上某教授,用另类方法解读李白,杜甫和高适那次游历暴火之后,对于这样讲解诗词、历史名人形成示范效应?不得而知!

  总之,“某音”平台的《文哥趣谈》视频号,讲解得比某教授更加接近现代,但作为讲解古典文化艺术,虽然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人快速了解古典文化艺术,但还是要注意一个度。

  毕竟唐诗宋词,元曲属于中华古典文化艺术的巅峰。若视频作者能以更雅的方式去讲解,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接受。

梦里挑灯看剑,醉里妙笔生花 笑谈文人骚客,还看文哥趣谈

  在该视频主的视频号里,看到该作者出了一本新书,而整个带货仓都只有这一本书,书名是《历史文人的八小时之外》。光是书的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看来为了这本书,该视频主确实投入了巨大的成本拍视频。如果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我无可厚非,因为互联网时代,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和经济成本,只销售一本书的视频主,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难道该作者自认为,有超过莫言的写作能力?还是仅凭个人盲目自信的个性?认为一本书的利润可以收回投入视频的巨大成本?

  人总是被好奇心驱使,《历史文人的八小时之外》没有象当前各书籍销售平台一样,打折、发促销券。价格很坚挺,按定价销售。可以理解!毕竟是原创嘛!不象那些只付印刷费的书籍。终于还是咬咬牙买了一本。

  翻开看了看,整本书是以66个历史文人为主线。串起一百多首作品和一百多个,几乎大部分我没在正常范围内听到的故事。我不知道有多少是作者杜撰的?还有多少是野史记载的?书的前面有作者的一点点简介,果然没猜错,是个电影制作人,编排故事也许是他的职业习惯。

  对于历史文化,我一直接受的是系统的教育。虽然书中趣味性很浓,但毕竟是古典诗词为主的书籍,也算是正统文学,能不能?以一个正统点或者说稍稍雅一点的方式去传播?

梦里挑灯看剑,醉里妙笔生花 笑谈文人骚客,还看文哥趣谈

  这本书到底是历史文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还是作者有意编排故事?为了增加趣味性?将我们带偏?我不敢下结论。也许对于我来说,古典诗词,还是古典一点比较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