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8090》夺评委会特别作品奖 导演卢永珘低调盼上映

大娱综合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09:50:09

  2023年1月,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活动举行。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颁奖盛典上,由深圳市焦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卢永珘编剧并导演的院

  2023年1月,第28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活动举行。在第15届深圳青年影像节颁奖盛典上,由深圳市焦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卢永珘编剧并导演的院线电影《我们的8090》荣获剧情片类“评委会特别作品奖”。

  当导演卢永珘穿着一身休闲服装出现在红毯上,你很难想象到这个年轻导演在过去的十年影视光阴中用了多少演戏、舞蹈、导演……2012年开始踏足影视行业,竭尽全力地吸收着各种喜欢或有助益的知识,终于在2023年初迎来了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如今,影片正式公映前夕,影视产业生态圈记者联系到导演卢永珘,探秘电影背后的故事,以及他本人的影视生涯。

     ●选题源自感动·荣誉归于团队●

  《我们的8090》荣获剧情片类“评委会特别作品奖”,卢永珘说并非他一个人的成功,而是整个工作团队的成功,正是一群资深的台前幕后的电影工作者,才保证了《我们的8090》的精品品质。影片的拍摄在广东多地取景,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居民们的支持,给电影的拍摄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影片《我们的8090》是深圳本土出品的首部“元电影”,讲述了男主坚持不懈的普通人如何追梦的故事,这是一部围绕亲情、友情和为了理想而奋斗展开的励志电影,“质朴、写实”是这部电影贯穿始终的基调之一。

  影片在故事背景、主线和人物设定的选取上,导演、编剧卢永珘表示:“年轻活力、机会、梦想”是深圳的代名词,所以故事发生地就选在了发展快又年轻化的城市“深圳”,微观表达“年轻人追梦”的主题,所以故事主线选择了导演自己创业奋斗的经历来改编,这是一部真实反映为理想而奋斗的电影追梦人的普遍现象,他们相信站起来总比跌倒多一次的精神,所以坚持不懈努力追寻属于他们的曙光。在这部影片里,折射出80、90奋斗的缩影,也让人深刻地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鼓励着一个又一个80、90后,勇敢追梦,奋斗不息!

  ●影片映证初心·努力成就梦想●

  卢永珘于1986年出生于漳州市诏安县,在他的记忆里,从小就喜欢上了舞蹈,对于他的舞蹈梦想他始终坚持着。从业以来,卢永珘先后担任过宣传片、广告片、专题片、歌曲MV、微电影、纪录片、栏目剧等导演工作,在影视创作这条路上逐渐摸索出一套讲故事的方式。卢永珘说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拍摄有人文情怀的电影,将善意进行传播,这也是他的理想。

  导演卢永珘告诉记者,自己从2012年开始踏足影视行业,到2015年刚好赶上网络大电影盛行,热衷于用文字讲故事的他便开始了电影创作。“我始终觉得‘创造’这个词是有深意的,正是这种深意,让每个人的创作都有了自己的风格。”

  (图为:深圳市龙岗区电影电视家协会卢永珘副主席、导演卢永珘分享反映自闭症儿童的电影《打开那扇门》的创作感受。)

  自身情感的积淀打开了卢永珘影视创作的阀门,其在2017年导演公益反诈骗短片《蓝马甲在行动》,2019年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电影《打开那扇门》。“尽管这些题材不是‘商业化’的,但所触及的话题是能够引起很多人共鸣的。《打开那扇门》传达的不仅仅是感人的故事,更希望多关爱特殊人群,多给他们一份理解与尊重。”卢永珘表示。

  “对于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电影人,卢永珘觉得,想要踏上这条路,必须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电影这一行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只有不怕竞争、不断努力,一直坚持才能逐步实现梦想。”卢永珘说,“它是一种工具,承载了你的思想,承载了你对人和事物的理解,你必须通过你的画面、镜头语言、语法和对人物刻画的理解,来讲述一个令人难忘的感人故事。好的故事,我永远相信是具有传承性的。”

  ●《我们的8090》将映·导演低调盼上映●

  在谈到院线电影《我们的8090》即将上映,卢永珘的内心既忐忑又期待。“虽然影片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归还是从无到有,完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卢永珘坦言,“同时,我也迫切想听到各种意见与反馈,因为,如果有心继续把电影做下去的话,来自各方的声音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

  卢永珘介绍,这些年他除了拍摄电影之外,更多的是做电影剧本方面的工作。“我有时候会回看之前的创作作品,觉得还缺少更深层次的思考。”他希望能够沉淀心思去创作和完善作品,自己还需要不断成长。他还将尝试创作新的剧本类型,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力,创作出与生活相关的、反映更多具有城市人文气质的影视作品。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