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哒家第 7期|王伟:190平方住出三倍的空间

潮流时尚 编辑: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6:02:20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

图片1.jpg

  对于早出晚归的都市人,“家”一度只是房产,而设计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装饰。

  全世界慢下脚步的当下,居家生活时间不断拉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家”是生活的容器,而设计决定生活的品质。

  生活美学,关乎审美生活之学,追寻美好生活的幸福之学。

  高净值人群用诗书画等艺术方式开辟出一方自由的审美空间以实现对日常生活的超越。

  年轻人通过规律作息、保持运动、降低物欲、减少工作和社交等方式实现宅居,无论是哪一种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空间去安顿。

图片2.jpg

  2022年曲美家居成立美研社,联合戴蓓TALK共同发起《美美哒家》主题活动,发布年度空间美学趋势报告;挖掘中国优秀设计人才;为当下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空间解决方案。

  2022年《美美哒家》活动由美研社和戴蓓TALK联合12组设计师发起,他们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城市,他们将通过提案的作品发布回应当代中国生活方式的变化洞察。

  王伟:190平方住出三倍的空间

图片3.jpg

  王伟,唯道建筑设计,设计总监、Aaron Wang 空间设计工作室创办人。

  他的设计融汇东方庄重含蓄之美和西方简洁洒脱之风,对空间尺度把控和空间再规划独具匠心,被誉为“空间魔术师”。

  疫情之下的生活,就像孙悟空拿金箍棒在地上画了一个圈,人只能在圈里活动。长时间的宅家生活和居家办公无形中放大了很多生活的细节,让原本被我们忽视或不重视的问题显现了出来。

  王伟的提案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对原有空间进行了全面的空间再规划,创造性地提出“家庭核心服务区”理念,推演出疫情时代的理想居所,满足不同空间、不同家庭的不同生活需求。

图片4.jpg

  01 后疫情时代的理想居所

  疫情之下,很多家庭都出现了一个卫生间不够全家人同时用,没有健身的空间,没有能够安静工作学习的空间等情况。

  王伟把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归结为三点:

  1. 拥有足够的个人空间和功能空间;

  2. 合理的空间布局,减少相互干扰;

  3. 优化动线,创造宽敞灵动的空间。

  他提出可以通过“一核心+三空间”的组合形式,创建出宽敞的空间尺度、合理的布局、灵活的动线,充分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居家生活需求,满足人们对“家”的憧憬。

  “家庭核心服务区”设置在整个家的中心区域,采用一体化设计,多种功能集合化配置,包含玄关、厨房、餐厅、家政空间和收纳空间。高效利用空间,使用舒适便利,服务整个家居空间。

  另外,把餐厨空间和家政空间整合在一起,建筑的上下水系统也可以安排得更合理。

图片6.jpg

  采用家政和生活双动线设计,让家和生活更具仪式感,同时更让家中的不同成员可以随意做不同的事情,相互不受干扰。

  屋主日常进门右转就是家政空间,不管是将采购的食材放回厨房,还是到家换洗衣服,或是把不常用的鞋子、衣服和玄关处常用的衣服进行更换都更加便捷。

图片7.jpg

  在双动线的基础上,加入环形动线的设计理念,让空间使用更灵动、空间更开阔、更具层次感。厨房与玄关的柜子都采用不通顶的高柜,书房区与健身区之间隔着透明玻璃,区域与区域之间相互贯通,保证采光和空气的流通。

  “三空间”围绕“一核心”合理布局,最大限度的创造出动静分离的居住空间,包括作为客厅的欢聚娱乐“共享空间”;作为卧室的“私属空间”和运动健身+书房办公的“功能空间”。

图片8.jpg

  公共区域与房间里都留有孩子的学习区,满足不同情境下孩子的学习需求,大人也有了独立的工作空间。

  卫生间的门通常会被设计得和其他的门不一样,而提案中卫浴间的门与空间融为一体。

  王伟说,希望用“卫浴间”来重新定位“卫生间”,让人们摆脱对卫生间固有的印象。内部干湿分区,尽量降低声音、气味的干扰,变成可以化妆、看书、独处的场所。

  02 家居设计与健康生活

  后疫情时代,健康至上。提案在玄关一侧设计“归家清洗消毒区”,回到家就能够先洗手消毒,最大限度的保障家人的卫生健康。

  另外,中国家庭的厨房大多封闭在一个角落里,而提案将厨房开放安置在“家庭核心服务区”中,主要也是出于健康生活的考量。

图片9.jpg

  从饮食健康来说,煎炒烹炸并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未来的人应当减少食用此类食物,油烟特别大的居家场景也会相应减少。

  现在针对中式厨房的烟机和中央空调都能够很好地解决烟油和气味的问题,所以未来中厨慢慢也可以变成完全开放式。

  从家庭氛围的交流感来讲,封闭式厨房面积本来就不大,做饭通常是一个人在忙活。应用开放式厨房,家人之间哪怕不是在一起做饭,也可以有语言、眼神的交流,让生活更融洽。

图片10.jpg

  提案选用曲美带有中式传统的实木家具,与现代简约的空间格调搭配。木材作为一种自然材料,不管是和地面的微水泥浅灰色,还是墙面的洞石肌理等,都是取自大自然中的材质和颜色,相得益彰。

  另外,实木家具更经得起长时间的使用,从节约资源的角度来看也更为环保。与之相对的是现在流行的板式家具,使用几年就得淘汰更新。

  中国有传承家具的习俗,比如女儿出嫁,娘家会打造一套好木料的家具作为陪嫁。这套家具代表父母的爱、家族的传承,将会伴随女儿的一生。在长久的使用中,家具也会留下生活的痕迹,与人产生情感。

图片11.jpg

  板式家具不管设计得好不好,都经不起时间的推敲。只符合一时的审美,一搬动就散架,并不适合传承。传承,必须要有价值。实木家具如果料好、设计好,是有传承价值的,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王伟说:“传承也是一种环保。从资源的角度,从再生资源的利用来看,一件能用几十年的家具,比起用几年就扔掉的家具,无疑是更环保的。”

  03 美好生活与东方审美

  王伟认为,未来中国私宅的设计趋势之一,就是现代简约和经典的中式搭配,既能适应当下的生活方式,也能体现出更多的文化底蕴。

  “不管未来家居设计或者人们的审美,都会回归到民族本来的道路上。不会今天地中海,明天欧式,也不会回到唐朝或者宋朝、清朝。

  就像传统中式家具比较厚重,样式较繁琐,坐着不舒服,它只适合那个年代,而现在的新中式家具经过重新优化和设计,能够很好地匹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家居空间尺度,这是顺应历史与人文发展潮流的结果。”

图片12.jpg

  王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幼时接受中国传统美学熏陶,后旅居美国,再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和布雷拉美术学院进修设计艺术与空间规划。他有着丰富的国内外项目经验,能站在不同文化语境下理解设计。

  他的设计作品多次刊登在《AD安邸》《时尚家居》《瑞丽家居设计》等专业媒体上,他本人还参加过多档家居改造类真人纪实电视节目,如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中央电视台《空间榜样》、住小帮《极致装修》、《住意一下》等,不仅创造了高收视率,还上过微博热搜第一。众所周知,私宅设计、家装设计能上微博热搜的少之又少,王伟的作品不仅受到专业人士的认同,也得到了大众的关注。

图片13.jpg

  谈及美好生活,王伟认为没有固化的标准。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讲,居住者认为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美好生活就是什么样子。

  “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有很大不同。西画讲究一点或多点透视,都是写实性的,而国画都是散点透视,追求的是意境。除了仕女,画中很少出现人物,出现的人物大多在山水自然中,看不清长相,那其实就是画者自己,是自己在陶冶自己。”

  “美好生活,有时离得很远,有时就在眼前。很多人都在为希望而活,我觉得美好生活要把握住当下。真正的幸福来源于人对自身所要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人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和追求。”


相关文章
娱乐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