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疯狂盗窃10余起 牵出23年前杀人案

奇闻趣事 编辑:panny 来源:大娱乐综合 时间:2017年05月27日 18:15:12

  昨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湖南省公安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年3月份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把追逃作为今年打击犯罪的重点任务,掀起了追逃大会战,取得了阶段

男子疯狂盗窃10余起 牵出23年前杀人案

  昨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湖南省公安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年3月份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把追逃作为今年打击犯罪的重点任务,掀起了追逃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5月19日,全省共抓获在逃人员4247人,其中负案在逃多年的故意杀人逃犯24人。在已抓获的故意杀人在逃人员中,在逃时间最长的达23年之久。

  案例1:他杀害了收留自己的农场主

  陈平(化名)的经历是一本书,却被命运装订得极为拙劣。

  1992年,陈平是邵阳市隆回县供销社的一名职工。嗜赌如命的他欠下了一屁股债,竟将供销社仓库里的化肥私售给别人,贪污了6000多元货款。6000多元,在那个万元户凤毛麟角的年代,可是一笔巨款。

  年底,供销社查账。陈平深恐事情败露,溜了,从此浪迹江湖。一路上,他偷鸡摸狗、打零工、乞讨,只为混口饭吃。1994年,陈平流浪到山东济南城郊。

  农场主吴某见陈平衣衫褴褛,怪可怜的,便问他愿不愿意去农场做事,包吃包住。吴某在当地承包了60亩地,种植玉米、小麦。陈平跟着去了,最终上演了一个农夫与蛇的故事。

  陈平在农场干了两个月活,见吴某家境殷实,竟心生歹念。那一年,吴某得了个儿子,高兴万分。陈平说,他邵阳隆回老家有个算命先生,八字算得很灵,可以给吴某儿子算一卦。然后又说,广东那边电子表走俏,批发价才几元一只,运到山东可以卖10多元一只,有赚头。

  吴某被说动了,带上1000多元,跟着陈平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他们来到陈平老家附近的一座山上时,已是深夜。“这个时候回去,怕打扰家人睡觉。”陈平编了个谎言,“就在山上歇一夜吧。”吴某疲倦至极,倒头便睡。陈平搬起了一块石头,砸碎了吴某的头,卷走了死者身上的1070元。

  不久,当地警方在山上发现一具无名男尸,凶手不知所踪。民警怎么也想不到,消失两年的陈平会跑回家乡杀了个人。

  系列盗窃案牵出抢劫杀人案

  23年弹指一挥间。今年以来,长沙市区多所学校财物被盗。3月28日,清水塘第三小学一教师办公室电脑被盗。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椅子上提取到一个带鞋底花纹的脚印。经比对,此脚印与5起中小学被盗案现场留下的脚印吻合。

  民警一路视频追踪,锁定了一个秃顶男子,他在河西望月湖某小区落脚。“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抓错了人。”主导办案的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宏武说,根据社区干部提供的信息,他们很快抓到一个秃顶男子,他交代了多起盗窃案,但与监控中的秃顶男子外形迥异。

  办案民警继续在望月湖某小区蹲守。4月23日晚,民警抓住了陈平,他刚从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偷了两台单反相机和2000元现金,人赃俱获。审讯伊始,陈平就像倒豆子一般交代了10多起盗窃案,似乎急于摆脱警方审讯。拥有10多年刑侦经验的王宏武敏锐地觉察到:“他身上肯定不止这些案子。”

  果然,陈平又交代了一起:1999年,他在雨花区某小区,翻窗入室盗窃,惊醒了房主,持刀将对方砍伤。警方觉得审讯似乎进入尾声。

  在长达10多个小时的审讯中,民警始终平等对待陈平。“我们吃什么饭,他就吃什么饭。我们抽什么烟,他就抽什么烟。”陈平坐过5次牢,第一次受此待遇,他被感化了,冷不丁对王宏武说了一句:“1994年,我杀人的事,你相不相信?”王宏武答:“我相信。”

  随着陈平的讲述,那起尘封了23年的凶杀案解密了。事后,隆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馈:确有此案。济南警方证实了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全部吻合,案件属实。

  案例2:受唆使,两少年绑架撕票

  4月22日,戴着手铐的范途(化名)被民警从广东押回郴州。踏上阔别11年的故土,范途如释重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对不起受害人。”11年前,受他人唆使,还是少年的范途和李胡(化名)绑架并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2006年8月,30多岁的无业游民范某来叫住了同村17岁的范途和19岁的李胡,说有个“发财的活”——绑架出租车司机勒索赎金,两个懵懂少年竟然答应了。

  当天,3人在郴州市五岭广场拦下了刘师傅驾驶的出租车,半路将他逼停,劫持司机来到汝城县三星镇范龙村后,向他家人勒索5万元。刘师傅家属分两次打来5万元后,范某来外出取现,范途和李胡则一起看守司机。趁两人睡着,司机悄悄逃出室外,不料却惊醒了范途。

  “司机个子很大,有一米八几。”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江臻说,搏斗中范途被司机打倒在地。李胡见状,掏出早就准备好的水果刀,将司机捅死。范某来取钱回来,和两人一起将司机尸体掩埋,分给两名少年一小部分现金。

  范途和李胡拿着钱在汝城游玩了一圈,两人听到范某来落网的消息,惊恐万分,逃至外地。之后,范某来被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尽管11年间,范途和李胡一直杳无音讯,但郴州警方从未放弃对他们的追捕。

  功德碑上发现破案线索

  今年1月,湖南省公安机关展开“清网行动”。范途和李胡再次被苏仙警方列为重点追逃对象。民警走访得知,范途一家搬家近十年,房屋积了一层厚厚的灰,杯子都长了霉。  

  就在破案陷入僵局时,民警在范途村里新建祠堂的一块捐款功德碑上,发现了线索,功德碑上写有“范某泉(范途父亲),捐款4000元”。警方又顺藤摸瓜,找到了一个以范某泉名义开通的东莞手机号码,该男子正是范途,职业为卖宠物狗。

  4月20日上午,民警假装买家,求购一条宠物犬,与范途约在某广场交易。当天中午,当范途牵着狗出现时,民警们迅速上前将他按倒在地。11年间,范途带着父母逃往广东,曾辗转多地打工,酒吧、鞋厂都待过,最后以贩卖宠物狗为生。现在的范途已经成家,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

  范途承认了罪行,并供出了李胡的落脚地点。4月21日上午,在东莞某镇一家早餐店门口,民警将正在做早餐的李胡一举抓获。这些年,李胡一直使用假身份,还成了当地一家厨师培训学校的老师。目前,两人均已被刑拘。

  战果

  抓获在逃人员4247人

  截至5月19日,湖南共抓获在逃人员4247人,其中负案在逃多年的故意杀人逃犯24人。通过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全省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0%,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一是集中抓捕命案、涉爆、涉枪、涉毒、涉黑、涉拐、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疑难信访案件等在逃人员;二是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5月8日,省公安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印发了3万份《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限令在逃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10月1日,到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监狱等有关单位组织,投案自首;三是公开悬赏征集在逃线索。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追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截至目前,通过群众举报,直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0名。  

  湖南公安悬赏通缉20名负案在逃人员

  昨日,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公开悬赏通缉在逃人员的通告》,对10名负案在逃的故意杀人在逃人员和10名地域性职业犯罪在逃人员进行公开悬赏通缉,并敦促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公安机关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在逃人员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对于提供有价值线索的,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对于隐瞒包庇在逃人员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相关文章